新闻公告

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——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教学有序开展

来源:门户管理员   发稿时间:2020-4-8 9:56:00  

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校教学工作的影响,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、省政府决策部署,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,全面动员,精准施策,制定发布了《山东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》,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协调领导小组,从教学运行、专家指导、教学督导、技术保障、宣传引导等方面细化分工,责任到人,充分依托和利用各类平台、工具、优质课程资源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等,实现了“学习不停顿、研究不中断、质量不降低”的开课要求。

 开课一周以来,学校本科生授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教师818人次,占授课教师总数的66.02%;教学课程数量522门,占总课程数量的49.7%。研究生授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教师410人次,占授课教师总数的80.5%;教学课程数量570门,占总课程数量的77.13%。任课教师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,积极准备教学方案,充分发挥网络课堂中学生积极性高、主动性强的优势,以提前预习、导入任务单、课堂讨论、即时问答等手段,采用“课程平台+学习交流群+视频工具”的方式开展网络教学。课堂中学生学习主动性强,学习热情普遍较高,很多学生提到,一般在开课前30分钟已经进入平台,根据课程任务单进行学习,课堂氛围较为活跃,师生可以及时互动,提升了学习的效果。很多教师表示,网络授课结束后学生依然在线上热烈地谈论问题,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反馈的问题集中分类整理,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。

 为保证教学质量,学校对网络教学实行校院两级全过程督导。学校组织网络教学指导专家10人,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督导员272人(其中校级督导员42人,院级督导员230人),组成网络教学专家指导组和教学督导组,指导专家和督导员与学院、教师、课程一一对应,各学院基本实现网上授课全覆盖督导、全过程指导。督导组针对教师在交流群中提出的各项问题,及时答复,协调课程平台技术人员快速解决,保障了网络教学顺利开展;及时汇总教学过程中师生反馈的问题,对授课教师教学方案、教学组织进行督导,保障了网络教学实施效果。

 疫情期间,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,积极准备,认真组织,精心部署,有效实施;教学相关部门加强学习,狠练内功,不仅保障了新学期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,同时促进了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、在线课程建设、教师教育技术有效提升,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。